百度:你为啥不提供 Email 服务?

百度,占国内半数以上的搜索市场,稳居老大地位已多年。自它九年前创办以来似乎就一直独享此等殊荣,而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也将难被撼动(谷歌中国跑步前进估计也没戏)。

目前,百度主要提供各种搜索,还有贴吧、知道和空间等服务,但时至今日也没提供免费的电子邮件服务。为什么它不开展此项业务?这点似乎令人不解。因为它的独特优势别人无法复制:数量极其庞大的用户群体

话说中国的网民高达 3 亿了,但绝大多数人都还处于低端层次。对他们而言,最简单的就是他们最喜欢的。就好比一个农民老汉,他穿一件鸭鸭牌羽绒服就能过冬,你送给他一件貂皮大衣他反而并不太稀罕呢!

百度提供 Email 服务貌似可行,原因似乎也很简单:百度在广大得网民中影响非常广大,这是其继续革命的重要的群众基础,而且百度域名 baidu.com 也几乎占尽所有优势。

(1)朗朗上口。“百度”源自一首古诗“众里寻他千百度”。这句话脍炙人口,大凡国内初中毕业的人没有一个不知道的(但几乎没人知道其作者是辛弃疾)。你简单做问一下,就会惊人的发现,几乎没有人不使用“百度”,但很少知道还有什么“谷歌”。不得不承认,“谷歌”这个词极富文采,但是对他们来说绝对绕口,没有一个傻瓜乐意去记,更不用说去使用了。

(2)简单好记。在地址栏输入 baidu.com 简单搞定。数量庞大的低端的网民,上网就先上 hao123 之类的,搜索几乎无一例外的用百度,这种习惯几乎令人吃惊!而 google.com 会吓死人,谁知道咋拼写?你要让他们在地址栏里输入 google 这几个字母几乎不可能;至于超简单的 g.cn 你千万也别指望他们会接受。毕竟,谷歌是个十足的洋玩意儿。

百度不断进取,也在时时改进自己的各项产品,但也不得不承认,百度提供的服务并非是最好的,在一些技术方面要逊色谷歌,至少目前是这样。但是这并不太重要,因为对于那些庞大的低端网民而言,这些都无所谓:能搜就行,谁还管它搜的好不好?

由于上述原因,个人认为,如果百度提供 Email 免费服务,或许会旗开得胜,至少能够迅速占据国内电邮市场的相当一部分份额(它的习惯用户人人会乐意去注册的),而且还能更加与其庞大的低端用户巩固粘合力,进一步巩固其庞大的用户群体。

如果百度真的要提供 Email 服务,买一个比较成熟的产品再加工一下就成。另起炉灶,独自开发 Email 大可不必,比如百度现在鼓捣什么“统计”。你看人家“中国雅虎”,放弃自己的,买了一个量子统计。毕竟,自己研发不太合算,况且技术也难令人满意。吃力不讨好的事尽量少做。记住一句话不就得了:竞争不过对手,就花钱买下来!

对于一些资深网络江湖来说,对百度提供的搜索服务是不屑一顾的,因为有伟大的 Google,更不会去注册使用百度提供的 Email 服务,因为有伟大的 Gmail 。但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因为百度数量极其庞大的低端用户会是其当然的、最有力的支持者。因为对百度来说,人家压根儿并不是针对像你那样的“老江湖”的。

不过不清楚的是,如果百度真的提供了 Email 服务,叫作“百邮”是不是就很好?它会使用什么域名? bmail.com 还是 baiyou.com ?不过这俩也都花落人家啦。有兴趣的各位虾兵蟹将,你自己去八卦吧,说不定以后百度会大大地犒劳你的。

【本文版权所有。插图系我个人所作。个人看法,不必当真】

Updated:绝对内参)据卢松松爆料:“我以前问过他们的部门经理,说是内部早就有邮箱了。但还没考虑过对外服务,具体原因他也没说清楚。”(见以下留言)

2009-08-21 @ 02:30:08 | 分类: 网络 | Internet | 标签: , , | 阅读: 11,122 次 | 评论: 48

相关文章阅读

本文已有 48 位高人指点~~

  • goldapple @ 2009.08.21 09:07

    恩,百邮 不错,说不定他们已经秘密开发了列

    • 365hope @ 2009.08.21 09:23

      @goldapple,
      不过百度的老大李彦宏似乎又没了这个想法,也可能在秘密研发吧,鬼才知道呢~~

      • 营销与策划 @ 2009.08.21 09:23

        俺就是这么做的

        • 石老人 @ 2009.08.21 09:41

          email市场的利用度问题,百度的用户,说真的,就是兄弟说的大部分的低端用户,而这一部分对email的利用并不是很多。同样,用email的盈利点也很难有大的突破,百度是个唯利是图的公司,没有油水,它不会粘的。

          • 健康播报 @ 2009.08.21 10:16

            @石老人, 还有,就算百度提供了邮箱服务,我也不使用,哈哈

            • 365hope @ 2009.08.21 10:26

              @石老人, 兄弟所言可能如此,大部分低端用户又有多少用得上 Email ?大部分或许根本用不着啊。估计百度早就评估过了吧。

              • 365hope @ 2009.08.21 10:28

                @健康播报, 兄弟真是个有骨气+志气之人啊!不过我届时会抢注的,尽管我可能并不会真的使用。毕竟,“兄弟到此一游”啦!呵呵~~~

                • 颜小城 @ 2009.08.21 11:57

                  这类低端用户一般都习惯用163、QQ email.

                  • 颜小城 @ 2009.08.21 11:58

                    @石老人, 百度是国内的公司,没有跨国公司那么精明的头脑和资本……

                    • 奋飞 @ 2009.08.21 12:11

                      还需要“百邮”吗?
                      恐怕不需要了吧

                      • 365hope @ 2009.08.21 13:18

                        @颜小城, 是的,163、QQ 之类的邮箱大多是他们使用的。那么多垃圾广告我可不可忍受~~

                        • 365hope @ 2009.08.21 13:19

                          @颜小城, 是的,至少肯定缺少像 Google 那样的精明、进取以及务实精神。

                          • 365hope @ 2009.08.21 13:21

                            @奋飞, 个人感觉, “百邮” 还是有可能的,毕竟百度的用户太庞大了。多一个不算多,竞争么。

                            • 美国VPS推荐 @ 2009.08.21 14:03

                              恩,提议不错,但是估计占不了多少市场份额,就是出了我也不会怎么动心,从刚出Gmail一直用到现在,GMail已经很不错了

                              • 老豆豉 @ 2009.08.21 15:07

                                即使开放百邮,ID也应该跟现在的百度帐户一致吧,所以抢注的可能性很低。同意@石老人的观点,低端用户EMAIL的需求量不大,即使百邮开放,也只能是滥竽充数罢了。我倒觉得163的EMAIL是有很多成熟用户的,毕竟国内的早期互联网用户占了很大的比例,虽然Gmail倒戈了一些,但是用户量还是蛮大的。

                                • 北山 @ 2009.08.21 15:11

                                  低端用户有几个用Email的,再说,低端用户如果偶尔要用Email的话,用QQ邮箱就很方便了,根本轮不到百度

                                  • 365hope @ 2009.08.21 17:14

                                    @老豆豉, 很有道理啊。估计百度早就评估到了,所以迟迟也没有推出此项服务吧。163 的较早开放 Email 的,固定用户群还是挺大的。不过实在受不了它在每封 Email 正文后的广告,遂很早就弃之不用啦。

                                    • 365hope @ 2009.08.21 17:16

                                      @美国VPS推荐, 如果真的出了,也主要针对那些低端用户吧,但他们又有多少人会使用呢。Gmail 一直在用啊。

                                      • 365hope @ 2009.08.21 17:17

                                        @北山, 看来,百度没推出电邮是做对了啊——根本轮不到它的份。汗~~

                                        • rolex @ 2009.08.21 17:21

                                          百度专做搜索引擎吧,太分散也不好

                                          • 唏嘘一世 @ 2009.08.21 17:43

                                            哈,低端用处连Email都不用的。我有很多朋友,有QQ不知道自己还有QQ邮箱,注册其他网站的服务时如果有让填写邮箱的选项就不知道如何操作了。

                                            • 365hope @ 2009.08.21 18:10

                                              @rolex, 这倒不是什么原因吧。人家 Google 不也是重在搜索么,可涉及领域在逐步扩大啊。

                                              • 365hope @ 2009.08.21 18:15

                                                @唏嘘一世, 低端用户大都接触网络太少,其中很多虽上网时间不短了,但懒得深入了解一下,还是皮毛而已。

                                                • 华晨 @ 2009.08.21 18:31

                                                  不能这么说,没必要一下子把所有服务都通吃的。

                                                  • 卢松松 @ 2009.08.21 21:46

                                                    我以前问过他们的部门经理 说是内部早就有邮箱了。
                                                    但还没考虑过对外服务,具体原因他也没说清楚

                                                    • A.shun @ 2009.08.22 01:03

                                                      百度出email的话可以让其服务更好的整合起来
                                                      但是相比QQmail的话竞争力仍然不足

                                                      • 365hope @ 2009.08.22 07:35

                                                        @卢松松, 嗯哈,这绝对是内参啊!评估了一下市场,发觉目前还不太适合吧。个人瞎猜呵。

                                                        • 365hope @ 2009.08.22 07:37

                                                          @A.shun, 是的,我想推出也是早晚的事儿吧。当然竞争很大,既要与国内的QQ、163,还要与国外凶猛的 Gmail 。不过唯有竞争,才会更有活力和干劲吧!

                                                          • 365hope @ 2009.08.22 07:40

                                                            @华晨, 但是,电邮这项服务貌似不可少的,如@A.shun所说,在于更好地整合各项服务嘛。

                                                            • keelii @ 2009.08.22 11:31

                                                              老兄可以去给百度搞策划了^!^

                                                              • an9 @ 2009.08.22 15:33

                                                                国内邮箱我觉得用得最多的应该是@163的。

                                                                • 大排 @ 2009.08.22 18:25

                                                                  最早啥都用过,后来还是国内的163,国外的用gmail

                                                                  • Lony @ 2009.08.22 20:32

                                                                    博主分析很到位, 百度网络架构的确很庞大, 但也像你分析的那样过于大众化就流于低级化, 虽然俺不算什么高级任务, 但总是屈从于高级事物, 所以我一直用google.

                                                                    • 自由生活 @ 2009.08.22 20:35

                                                                      因为 邮箱被腾讯给抢了大半个江山

                                                                      因为腾讯的邮箱服务是其最好的服务 所以 百度竞争不过来啊

                                                                      现在的主力是搞好 支付平台和购物平台 这个才是百度的关键任务!

                                                                      • 365hope @ 2009.08.22 23:04

                                                                        @keelii, 个人瞎掰活罢了。见笑啦。。。

                                                                        • 365hope @ 2009.08.22 23:07

                                                                          @Lony, 其实走群众路线也并不错,只不过不能流俗和低级。另,Gmail 一直为偶的最爱啊。。。

                                                                          • 365hope @ 2009.08.22 23:10

                                                                            @自由生活, 百度的支付平台和购物平台看来是要与淘宝和支付宝竞争了,搜索还要与 Google等竞争。百度其实也不容易啊。

                                                                            • 博译论 @ 2009.08.22 23:12

                                                                              什么角色唱什么戏!
                                                                              关键是服务要跟得上。
                                                                              一开始的有啊也是极度看好,不了了之。

                                                                              • 365hope @ 2009.08.23 10:26

                                                                                @博译论, 兄弟所言极是。服务能够跟上才有保障,否则的话,开发后放出来就放羊了,还有啥戏可唱?百度似乎就乐于这么干。

                                                                                • SunshineG @ 2009.08.23 10:35

                                                                                  国内的低端用户都被国内的163霸占了!高端的用户一般都喜欢Gmail…..

                                                                                  • joojen @ 2009.08.24 12:18

                                                                                    我估计百度要是推出的话肯定会取个意想不到的名字

                                                                                    • xiao文 @ 2009.08.25 08:40

                                                                                      @SunshineG, 我喜欢QQ

                                                                                      • SunshineG @ 2009.08.25 12:54

                                                                                        @xiao文, 是啊,QQ mail的功能依附于QQ,功能越来越强大了!!
                                                                                        现在他的超大附件是个特色,还有订阅博客功能…..

                                                                                        • 漢文溪 @ 2009.08.25 13:22

                                                                                          抢了域名先 让百度也寻寻觅觅一番

                                                                                          • lena @ 2009.08.26 11:45

                                                                                            你不说我还真没注意到哦!
                                                                                            还真有那么回事!

                                                                                            呵呵,百度没在这点上跟风,有点难得!

                                                                                            • Louis @ 2009.08.28 19:15

                                                                                              难道是不屑?

                                                                                              • joojen @ 2009.09.01 17:23

                                                                                                @卢松松, 他所说的邮箱可能是公司邮箱,应该是企业邮箱,距离对外开放的邮箱标准还有很大差距。

                                                                                                • xuyuanhu @ 2009.09.20 16:44

                                                                                                  呵呵,早就等他的邮箱了,一直没出。

                                                                                                  可能是现在邮箱市场混乱,没什么利润吧。

                                                                                                  .

                                                                                                  (必填)
                                                                                                  (必填,但绝不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