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蔬菜,少吃水果?
今天从新加坡早报网上看到一则惊世骇俗的消息:多吃水果易患肝癌(一定要猛击查看究竟)。我相信这份研究报告的真实性与严肃性,因为这是由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而且这项研究是由日本厚生劳动省(卫生与人力部)的研究小组对约2万名40岁至69岁的中老年人进行了长达12年的跟踪调查(不容易啊)。
日本的这项研究首先肯定的是,多吃蔬菜的人肝癌发病率最多可降低40%;但是不要过多吃水果,比如苹果、香蕉等等,因为会增加罹患肝癌的风险。在我们国内,蔬菜一般比水果要便宜一些,所以基本上也能够大致做到多吃蔬菜,少吃水果了。
我们传统的“文化瑰宝”——中医,数千年来一直坚持水果就是天然的药物,当然是多多益善了,叫做什么所谓的“食疗”。另一方面,我们打小就接受了这样一条科学的常识:水果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尤其是维生素C。而现在的研究则进一步明确了:水果有益但适量(?)。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无论什么事情,适度原则当属正常,注意一下未尝不可,要不然怎么会有“小米饭吃多了也会撑死人”的美丽传说呢!至于日本的这项研究是否八卦,尚待观察。



文中提高的适度原则很好,是学习工作生活中应该把握的一个问题。
这个科学研究的结论真是越来越让无所适从了。
过犹不及、欲速不达、物极必反、乐极生悲……等等其实都是适度原则的滥用。
日本的这个研究只是不完全归纳而已,不过适量食用断不会危及身体的。
尽信科学家,不如无科学家。
尽信书,不如无书。静观事态发展。。。
无所谓,舒舒服服过一辈子,干爱干的事,管他平时吃什么东西呢,好吃就吃,爱吃就吃,向毛主席学习!
这种生活态度倒是能适应任何环境的。恐怕毛老人家我们学不来,人家是伟人。